央行悄悄加息,今年什么时候买房最好?

春节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就悄然掀起了金融市场的波澜: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金融界人士将此解读为央行一次不叫加息的加息。

毫无疑问,通过上调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本质上能够起到加息的作用,所以,将央行的举动视为一次实质性的加息并没有什么错,关键是,央行为什么采取这种悄悄进村的方式“加息”,加息意味着货币政策什么样的信号,以及“加息”究竟针对通胀预期,还是资产价格泡沫?

我将央行的举动界定为“悄悄”加息,是不同意一些业界人士将央行的举动视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和“流动性全面收紧”的信号。如果说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出现。

无论是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以及之前业界关于全球货币政策转折点的讨论都已经清楚地表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其他经济大国,在经历惊人的泡沫周期和实体经济越来越具备抗药性的反应之后,宽松货币迟早会到来。

我在去年10月份《全球货币政策转折点已经到来》的文章中认为:金融危机八年以来,全球货币政策突破了传统理论的边界,不断突破,各种政策创新工具毁了我们对货币政策认识的“三观”,仍然没有把全球从“大衰退”的泥沼中捞出来,但不能就此否定危机以来各国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的选择。无论是一开始“量化”宽松,还是后来包括负利率在内的“质化”宽松,无论是采取数量工具,还是采用价格工具,对于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都是必要的。这是人类货币政策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创新。

笔者一直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迄今为止都非常成功,即使导致了资产价格的泡沫,使得美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创下新高,但瑕不掩瑜。

但是,宽松货币政策能使全球走出危机的陷阱,却无法帮助全球经济完成再平衡,恢复真正的增长。因为全球经济难以摆脱萨默斯所言的“大停滞”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全球债务去杠杆并未完成,市场没有全部出清,货币政策对此无能为力。

货币政策就像打止痛药,能暂时止痛,但要真正的解决,必须做手术,现在重要的问题是手术无法完成。在手术无法完成的情况下,长期打止痛药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形成了对药物的成瘾性依赖,另一方面,导致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形成了市场绑架政策的局面。

这种状况,全球如此,不单单是中国。

判断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我认为:

第一,在全球宽松货币的效应已经到极致的情况下,任何宽松已经对经济本身没有任何作用,包括欧洲、日本以及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不会再继续扩大宽松规模;

第二,除了美国加息可能导致的全球流动性的历史性转折,更重要的,中国经济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单远超预期,中国经济的风险已经从稳增长转向 “抑泡沫”和“防风险”;

第三,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着墨甚多,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稳健加上“中性”,这已经是明明白白告诉你货币相对2016年要收紧,而“调节好货币闸门”这种之前的提法重出江湖更是不同寻常,最后特别强调汇率和资产价格泡沫,明白无误地昭告货币政策转折点的确已经到来。

所以,央行这次悄悄“加息”本身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因为货币政策早已经转向,收紧货币的水龙头是早确定的基调。

既然如此,为什么是鬼子悄悄进村,而不是以常规的“加息”的方式,这是真正问题的关键。

因为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甚至很有可能真正成为传说中最困难的一年,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不容小觑。

在开年之际,央行既要传导去年年底既定的货币政策的基调,又不敢、且没有必要大张旗鼓。无论是稳定汇率,还是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都无法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对泡沫和风险的敬畏是正确的。

但基于多年来货币政策开年抢跑流量的惯性,在春节过后,通过“悄悄加息”的方式,传导信号,避免货币政策再次走偏,同时又不惊扰市场,这是央行能够采取的最好的方式。

按照这个逻辑,央行这次“悄悄加息”究竟针对谁就很清楚了,既没有明确针对通胀,也没有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探底成功,更没有在开年杀气腾腾对准房地产泡沫。因为上述三种情况需要加息的理由至少目前并不充分。所以,央行这次悄悄加息,放的并非打击对象很明确的真枪实弹,而不过是一记信号弹,提醒市场不要忘记了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仅此而已。

这样,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如何就比较清楚了。

春节期间,各地楼市遇冷是预料之中的,但这和央行的加息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房地产市场自身在经历2016年的疯狂上涨之后的自然调整。无论是上海,还是厦门、合肥、南京、深圳,成交量极为惨淡,这和我们去年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判断会“变天”的基调是相吻合的。

但笔者也一直强调,不要误读2017年的房地产政策,严控只是针对投资投机,在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任何本钱主动打压房地产,但因为2016年的透支,去年的一些热点城市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仍然是大概率,想出手卖房者,至少应该等到6月份,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进行全面评估之后再根据走势决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城市都不能出手,除了笔者去年年底提及的几个没有危险的城市,春节最后几天,笔者到海南三亚海口顺带走动,三亚海口的很多楼盘持续了去年年底的热度,“好空气”的概念开始走俏,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因为过去多年海南楼市持续低迷,该到了表现一下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