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城土地财政依赖度超100%!佛山暴涨72%达180%!位居全国第一!

放假期间,相信大家忙着看房与出游,新闻都少看了吧?

小编留意到,在五一前夕,广东及其各地市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佛山以2551.95亿元的GDP,继广州、深圳后位居全省第三!

641

▲图源:东平知政

本应让人高兴的消息,小编却皱了皱眉,只因家乡的GDP几乎垫底(心塞半小时);而且小编也好奇……佛山近来的土拍实在火热,不知今年的GDP中,又将有多少来源于土地出让?

641-1
2019-2020,佛山成土地“依赖户”

回看2020年,佛山仅商住地便以105宗、1254.66亿的成交额刷新十余年来记录,同比上涨28.7%。据勾股大数据统计,2020年佛山为中国主要城市中,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城市,其依赖度高达180%,甚至比排名第二的长春还高出25%。(土地财政依赖程度=出让金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41-2

▲图源:勾股大数据而在2019年类似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佛山的土地依赖度仅约106%。

641-13

▲图源网络

短短一年里,佛山对土地财政依赖度进一步加深,不少板块的房价也出现肉眼可见的涨幅,但作为佛山人,你真的快乐吗?

641-14

土拍市场火热?少拍地≠房价低

其实当不少人看到上述的“土地财政”、“房价上涨”等字眼时,不免有话想说,认为大规模出让土地、高地价的出现让房价走高变得无法避免,刚需们只能默念“心里苦”。

这里不得不提及4月份出让的陈村地块,该地块吸引了21家房企角逐,历经111轮竞价被华润置地以22330元/㎡斩获,一举刷新佛山楼面价(据片区销售介绍,去年陈村楼盘开盘时1.7万元/㎡已是高位)。而这也是2020年4月以来,佛山大范围取消土拍限价后,土地市场供需两旺的一个缩影。

641-15

“面粉价格决定面包价”固然有道理,但小编认为,土地出让具有双面性,房价与土地财政的关系,并非那么简单。

641-16

▲图源网络

在2019-2020年的主要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榜单中,北京、上海、深圳均为低土地财政依赖城市,但魔幻的是:这些城市并非不想卖,而是无地可卖了……以深圳为例,2020年总出让土地面积仅318万㎡,却同比增长了35.06%,创下近年的新高,出让金额破1000亿元,其中宅地面积仅在少数。

641-17

▲图源:大胡子看深圳而据市统计局消息,佛山2019年末常住人口达到815.86万人。

常住人口突破800万大关后,住房需求也进一步增大,如果停止,或者大幅度减少土地出让规模,有限的住宅供应面积与不断增长的人口也将形成矛盾,进一步推动房价走高。

641-18

“高手在民间”的佛山

如果地价、房价双高,是土拍不限价的问题,还是供应量过大的问题?其实,一座城市对土地进行出让时,除了获得财政收入,还是为了让原土地通过城市更新,得到升级改造,让土地体现出更大的利用价值;而土地收益则可成为投资成本,反哺到城市建设中,包括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中,再让配套吸引人才、资金等资源,带动城市的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

641-19

▲图源网络

但这毕竟是理想情况,佛山虽然“贵”为万亿GDP城市,在土地出让高收益的同时,城市的发展基础依然是第二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佛山就开始发展陶瓷、家具、铝材等工业,逐渐形成今天26个专业镇的布局,还拥有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时至今日,大量的GDP依旧来源于民营制造业手中。

641-20

▲图源网络

而目前,佛山许多工业园便面临着大规模改造,比如4月30日恒大中标里水河村山塘工业区前期整理方,以及本月12日挂网拍卖的乐从小布村工业区地块等。

而也有粉丝留言,佛山到处村改,随着房价见涨,物价升高,企业生产成本也被迫上升,满是心酸和无奈。值得吐槽的是,佛山还同时拥有多个发展中的“新城”,由于资源难以集中,许多配套(比如佛山地铁)的进度未能跟上,买入佛山的投资客,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641-21

▲图源网络

641-22

写在最后

我们在看到土拍火热的同时,应知道土地财政只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权宜之计;在未来,随着佛山各区的人气慢慢走高,与配套逐渐落成,自然免不了进行产业的转型与优化,但好事多磨,发展毕竟需要一定时间。而目前的关键,还是离不开对楼市的调控,毕竟在佛山迎来楼市小阳春之时,广州、东莞等城市正因为楼市过热而被约谈。

虽然佛山已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对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对象等进行调整等,当外溢的投资客来到佛山时,楼市依然可能再度“热”起来,如果不加以限制,受伤的依旧是刚需们。

1 Comment

  • 2020年的东莞财政依赖度达到了102%,很吃惊,东莞不是有众多产业支撑吗?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华为终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损失了不少税收;二是东莞前几年的土拍量不够,但是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所以土地供给增加;三就是真的财政收入出现了缺口,必须要有所补充!

    但是2020年到2021年的土拍价格,真是节节升高啊,2万6的楼面价频频出现,房价不是要去到4万以上!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