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为何仍高踞不下

在各项基本因素都转差,而政府的抑市措施又一再加辣的情况下,香港的楼价仍高踞不下,实在令有些人意想不到。

出现这种情况,或许可以用以下的理由去解释。

自从人民币汇价出现走弱的倾向后,内地出现了一股走资潮。手上有一定财富积累的内地人,都对持有太多的人民币资产不放心,想把其中一部分转去非人民币计价的地方。香港有联系汇率,走资来港又比去其他地方方便。于是成了内地人的资金避难所。

这些来港的资金,对投资房地产似乎情有独钟,导致楼价不断创新高。现时,香港不时都会有价值数以十亿计的一栋栋的写字楼成交;而山顶豪宅的成交更已突破十万元一呎。如是令到市场的情绪非常高涨。

此外,近年来港谋发展的内地地产商亦比前增加。他们的取态一般都比香港的发展商进取,在投地时往往出价很高,导致面粉价有超越面包价的趋势。一般人会觉得,既然地价亦要卖这个价钱,再加上建筑费与发展商应有的利润后,将来的楼价一定不会便宜。这亦令人们对后市可以有更多的幻想。

由于香港楼价正处于历史高位,因此,投资者手上的物业大多数都处于盈利状态,所以大家的心情都非常好。有些人会觉得投资地产特别旺自己的命格;有些甚至会觉得自己对投资地产别有心得,已掌握了一套投资地产必胜术。现实是投资地产能赚钱的人何只他一个,几乎所有投资地产的人现在都赚钱,他并没有比其他人技胜一筹。然而,处于这种心理状态的人,最乐意加重房地产投资的比重,甚至会利用提高杠杆的方式去增加投资。

以上种种因素都令到投资者忽视了香港的政经因素都在转坏,而被一时的兴奋情绪所蒙蔽。他们忽略了情绪因素只是一时的,易变的;而基本因素却是持续的,最终可以改变情绪的。投资者宜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一下,他们的情绪有没有受偏见影响。

首先,中国政府不可能让走资的情况不断恶化下去,一定会用更强硬的政策去防止资金外流。届时,本港楼价就会失去一项主要的动力。

此外,地价高亦不等同楼价一定会高,发展商一样会计错数。做甚么生意都会有机会亏损的,新来的内地发展商今次要交学费的机会很高。

再者,有新的发展商加入竞争,在买地的时候会抢高地价,但在卖楼的时候,却会为了争客而压低楼价。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利息上升会加快,人们对投资地产的回报将会有较高的期望。届时,要么租金可以跟随利率一起上升,否则就得靠楼价下跌来适应人们对回报率的期望。此之所以,我认为现时楼价高据不下的情况,不一定可以长期持续。

本文作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