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156万㎡旧改披露,莞城最新“拆迁地图”曝光!

曾经辉煌的莞城,如今锋芒尽褪,岁月与风雨消磨了古城的老街道。土地开发强度高达96.7%的莞城,作为东莞的历史城区,如今经济衰退,同时又面临无地可用的尴尬局面,处境艰难。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加持下,城市更新无疑是新的机遇。莞城以城市更新重新激发活力,积极拓展土地空间,将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塑发展之路。

bff4d82d45ca44a592ac04053e6f3f56

△图片来源:莞城街道政府网

1

30年时间莞城从辉煌走向沉睡

市桥路、振华路、新风路以及运河边一带的旧城区域,曾是莞城最繁华的地方。

不过,时过境迁;

如今,境况却迥然不同。

随着莞城的经济地位下滑,规划落后,交通不便,加上近年电商、微商接连的冲击,不少人口外流、商业倒下,而运河商场、华侨大酒店、华商商场、香港街、东莞宾馆、鸿福城、新兴商场这些老城地标一个个消失沉寂,莞城的“黄金时代”画上了句号。

fe5e877fdc864068bd871fa369aff4af

红极一时的运河商场  △来源:我们的东莞

眼前的莞城,失去了昔日的朝气,一片孤寂。

这座城市,终究还是空了。在资本谨慎的情况下,如何重新评估莞城的价值,重塑旧城,让老城焕发新的光彩与活力 ?或许,莞城真的要蝶变了。

2

莞城回归

拉起“复兴大旗”

沉睡的莞城,终于被唤醒。资本的介入给莞城带来新的转机。

政府开始对莞城进行一场旧城改造,以城市更新为抓手,积极推进“一心两轴三片区”“三江六岸”等项目,从多方面着手提升城市品质,重新发掘城市的文化底色,打造新一代历史文化名城。

bd82d733fbc34f30be76a2608133beae

△图片来源:文化莞城

城市更新是焕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

对于城市更新,莞城可以说是老选手了。目前,区域内的东方华府恒大华府、天宝公馆、工农8号、汇峰中心和天宝创业谷等都是早年旧改的代表作。

卓越、恒大、远洋、东实等品牌房企抢入莞城,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活化利用文化底蕴,挖掘注入城市新活力,为莞城“穿衣戴帽”。

37c226cdcde04c839960c34f6e314213

△上两图:旧一中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下两图:西正路、市桥路商业街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莞城已披露超20宗旧改,更新面积合计超156万㎡。根据2020年工作计划显示,莞城将加快推进粮仓、步步高北、兴塘社区南(东区)与教师村、博厦圳头、戴屋庄等城市更新项目,注重提升品质东莞建设,有力支撑莞城转型升级,夯实城市更新工作。

00171ac61cdf43dd963d54741da86efb

先来看看最近新推的4宗旧改详情,更新面积近100万㎡

戴屋庄城市更新单元

9c4d82d25f6d4e5ab5e0e292fc46d63e

该项目位于金牛路及八达路沿线,东至八达北路,南至八达路,西至解放路,北至金牛路。拟更新单元范围约30万㎡(约30公顷)。实际改造类型、用地面积、界线均以政府相关土地管理部门批复的文件为准。

建设小学更新单元

9f259b2bfea44c538916da93c9013b9b

该项目位于莞城区博厦圳头股份经济合作社,东至西环一路振兴街,南至万科运河1号,西至运河东三路,北至创业路。拟更新单元范围约15万㎡(约15公顷)。实际改造类型、用地面积、界线均以政府相关土地管理部门批复的文件为准。

步步高北城市更新项目

404ea5c0485a42dabb2361d75eabf3a7

更新单元位于莞城街步步高北,拟更新单元范围约25.33万㎡(约25.33公顷)。实际面积、界线均以政府批复为准。

兴塘社区南(东区)与教师村城市更新项目

be2bc090ba444046bf3173b727d339d9

更新项目位于莞城街道兴塘社区,城市主干道东城大道与旗峰路交叉口处。拟更新单元范围约26.92万㎡(约26.92公顷)。实际面积、界线均以政府批复为准。

另外,莞城还签订一大批战略合作意向和实施项目,包括:工业创意设计小镇、一带一路电商总部基地、中心小学分校扩建、平乐坊小学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文化广场改造、西正市桥路商业街区改造、旧一中改造、人民公园改造、莞城体育公园改造等。

对于东莞来说,城市更新遍地开花,几乎每个镇街都手握几十甚至几百万㎡旧改,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很多镇街都有各自的魅力。而莞城现在要做的是活化历史文化街区,融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一个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东莞人民面前,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记忆。如今,莞城涅槃重生。未来,莞城值得拥有。

来源:搜狐焦点东莞站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