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号线3期规划变了!8站变9站,最新详细线路公示

近日,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虎门火车站(不含)~交椅湾站)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征求公众意见。

线路全长约17.3km,共设车站9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4座,设虎门北站、虎门大道站、虎门金捷路站、虎门光明路站、设滨海湾站、青创城站、港澳码头站、交椅湾西站、终点站交椅湾站,与东莞3号线一期、规划深圳20号线换乘。

本次线路站点与之前有所变化,增加一站青创城站,也就是在滨海湾新区这里增加了位置。

1647816761-ditie333

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虎门火车站(不含)~交椅湾站)起于一、二期终点虎门火车站,自虎门火车站引出,向东南沿莞太路延伸,先后上跨穗莞深城际、下穿虎门港支线后进入虎门连升路向南敷设。

详细线路情况:

在连升路与规划路口设虎门北站,在虎门公园西侧设虎门大道站,在金捷路口北侧设虎门金捷路站,在连升南路与滨海大道交叉路口西北侧地块内设虎门光明路站。出站后线路向南,绕避西头新村后,下穿沿江高速虎门立交桥后进入滨海湾新区,在深茂高铁滨海湾站处设滨海湾站与深茂高铁换乘。出站后沿规划绿轴敷设,在规划路口设青创城站,在滨海大道路口南侧临近港澳码头设港澳码头站。出站后斜穿磨碟河后继续沿滨海湾大道前行,在滨海湾大道与振海路交叉口西侧设交椅湾西站,在中海路路口设终点站交椅湾站,与东莞3号线一期、规划深圳20号线换乘。

线路全长约17.3km,全线除虎门火车站南段局部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外,其余为地下敷设。地下段16.848km;高架段长约0.25km;过渡段长约0.202km。共设车站9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4座,平均站间距1.9km。

项目总投资约142.16亿元,建设工期项目建设期约54个月。

03141442567663991

值得一提的是,和2021年10月由东莞轨道交通发布《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虎门火车站(不含)~交椅湾站)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相比,站点发生了变化:

站点增加了,增加了一个站点,在滨海湾站和港澳码头站中间增加了一站——青创城站,青创城是在新规划的路口设置的新站点,从这里新增加一站,可见东莞未来对于滨海湾新区的规划上,这个区域的发展动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2号线全线:

2号线前期开通段是东莞市第1条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于2016年5月27日开通运营。

2号线前期开通段起于东莞火车站,途经石龙镇、茶山镇、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厚街镇、虎门镇,止于虎门火车站,大致呈南北走向。

2号线3期从北至南贯穿整个虎门和滨海湾新区,未来将与深茂铁路滨海湾站实现换乘,规划深圳 20 号线换乘,届时,2号线将分别与广深港高铁、深茂铁路、广深铁路等大湾区主要铁路线对接换乘,还将通过深圳20号线,实现与深圳地铁对接。

//关于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虎门火车站(不含)~交椅湾站)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征求公众意见的公示_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dg.gov.cn)

//http://dgdp.dg.gov.cn/gkmlpt/content/3/3767/post_3767321.html#21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