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推动10个标准化产业片区建设,近期实施面积超3万亩

东莞为产业发展“拓空间”再出新招。近日,《东莞市标准化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方案》出台,全市划定10个标准化产业片区,引“龙头”聚“链主”,激活发展新引擎,力争在3年内整备4片2000亩以上、6片700亩以上连片土地,夯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资源空间保障。其中,近期重点实施的“4+2”片区面积超过3万亩,今年内将整备3000亩以上连片产业土地。

为加大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产业空间保障力度,近期,东莞市由市领导分片挂帅,全面启动“4+2”重点实施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其中包括沙田泥洲岛片区、麻涌TOD片区、松山湖大朗象山片区、谢岗银瓶片区共4个2000亩级别片区,以及塘厦龙背岭片区、桥头东深公路片区共2个700亩级别片区。此外,东莞还划定了茶山TOD片区和道滘昌平片区2个深度谋划区,南城—厚街水濂片区和厚街站TOD片区2个精细管控区。力争3年整备4片2000亩以上、6片700亩以上连片土地和一批连片“标准地”。

W020220606402821235854

据介绍,这些标准化产业片区将构建市级统筹规划与招商、片区平衡、产业与空间融合、补偿与程序统一等一系列创新土地整备模式,打造空间优质连片、产业全链引育、项目全程监管、要素全面管控的标准化产业片区,与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双轮驱动,激活发展新引擎。

W020220606402823069729

在标准化产业片区内,将优先推出一批连片“标准地”,根据产业规划和产业招商科学设定空间管控要求,提升审批效率。连片产业用地原则上招引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确保产业空间连片使用,还将按照“一业一策”的思路,制定产业片区关于产业资金、科技创新、贷款贴息等专项扶持政策。同时,将加强投资项目的空间管控,建立项目用地出租、二次转让制度,严控分割转让,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