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先行!中心城区鸿福路口这个社区将迎来大变化

作为东莞“一心两轴三片区”的重点示范城市更新项目,位于中心城区“时代发展轴”和“山水文化轴”交汇核心区域的火炼树社区将迎来大变化。

近日,东莞市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召开了《东城街道火炼树社区商住类更新单元交通专题研究》(简称《交通专题研究》)成果专家咨询会。邀请了来自广州、深圳的交通规划、城市规划等领域的6位资深专家学者。围绕着通过设计系统化疏解火炼树社区周边交通问题,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为研究成果把脉、支招。

会议由现场指挥部办公室邓然副主任主持,市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局、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东城街道、市编研中心、市城巴运输公司、前期服务商华润置地相关领导及工作负责人,编制单位华阳国际、弘达交通咨询(深圳)有限公(MVA)、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W020201116311449982226

火炼树社区位于东莞市中心城区“时代发展轴”和“山水文化轴”交汇的核心区域,周边汇聚市民服务中心、国贸中心、“台商-农商”商业办公集群、第一国际商住集群等重要城市公共与商办服务空间,连接市行政文化中心广场、黄旗山城市公园与多个居住社区,兼地铁1、2号线交汇换乘等重要公共交通功能。

W020201116311450441975

W020201116311451910013

随着住宅、商办、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大量聚集,该区域交通问题日益突出,需要更优的交通组织解决方案。火炼树社区更新单元项目的实施范围相对较小、局限性明显,而城市更新建设又会带来一定的交通压力,亟需通过系统化设计来疏解节点交通“经络”。

W020201116311453547385

W020201116311454904957

为推动火炼树社区更新单元项目高水准高品质建设,打造成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重点示范城市更新项目,东城街道已招引项目前期服务商华润置地,并委托华阳国际集团开展城市设计、弘达交通咨询(深圳)有限公司(MVA)和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开展交通专题研究工作,目前已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为研究成果把脉、支招,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交通专题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实施性。

专家观点

W020201116311455142573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城市规划高级工程师马小毅指出,项目集城市中心区高强度开发、城市更新、交通疏解等难题于一身,对现场指挥部、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交通局、东城街道等相关单位所做的大量统筹、协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非常认同委托享有业内盛誉的多个专业单位进行综合研究工作的做法。

他列举了广州相关经验,建议下来可有机融合城市设计和交通专题,加强交通评估工作,理顺完善整体的技术论证组织结构。建议优先解决项目内部停车问题,考虑配置少量小汽车停车位。另外,还提出应关注常规公交、提高轨道的出行分担率等重要建议。

W020201116311455382201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薛博,将火炼树更新项目与东莞大道的关系、类比成深圳湾超级总部项目与滨海大道的关系,认为未来开发对连接整个城市的主次干道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做出了什么贡献,是政府和市民最为关注的事情。

他列举了北京三里屯、佛山岭南天地等商业体的交通组织经验,一是建议规划集中的出租车、网约车等个体交通到达处置点是首要选择,强调火炼树更新项目将近3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带来的交通需求,不是靠公交优先来解决。二是建议地下空间联通轨道站点、满足客流集散型公交首末站应进一步深化和细化研究。三是针对学校部分交通问题,建议采取设施和管理措施来解决。四是建议可用灯控斑马线来践行“行人优先”理念,灯控配时和交通的配时联动,让人尽可能友好地平面过街。

W020201116311455876961

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总工程师邓军,建议扩大研究范围,进一步校核预测交通量,加强交通影响评估和措施评估,充分利用近轨道站的优势、深入论证公交首末站的承载力和交通线路。

W020201116311456144295

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院长梅欣,建议一是可适当考虑增加研究范围及近期周边项目改善问题,二是尽早完成各类中心城区的道路提升、改善项目以缓解片区的交通问题,三是结合城市设计方案亮点,提高交通措施的可实施性、服务水平和出行效率。在学校交通方面,他建议可采取分时管控、校车、社会车辆专用立体停车场等手段,进一步缓解停车问题。

W020201116311456408137

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更新总监赵明利认为,要优化现有出行环境,可通过改善二层平台、地下通道、公交首末站等设施以达到提高项目公共交通高分担比率的目的。针对地块内部道路,除了慢行交通需求,也应该确保机动车交通疏解能力。

接下来,项目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交通专题研究成果,确保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推动火炼树社区更新单元项目落地实施。

来源:    编辑:付勇辉

1 Comment

  • 周边楼盘最高均价是4万-5万,次级3万,再次之2万。从小区底蕴,新旧,设计风格,离地铁距离等区分价格。

    这十字路口,是东莞大道跟鸿福路交叉点,一号线跟二号线交汇处,一号线开通后,将吸引更多的人口汇聚这里,而火炼树村的更新将增添一把火。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