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麻烦有点大了

文/端宏斌

在上篇文章的末尾,我们承诺要继续跟踪蚂蚁金服事件的后续,今天我们就接着来谈谈这件事。本文来自我和一些业内人士的交流,仅代表部分业内人士的看法,我只把我认为靠谱的观点写下来。

之前我们提到过蚂蚁集团突击上市的种种怪象,比如走绿色通道,本来需要半年才能搞定的事情,他仅仅花了25天就完成了;再比如订制的股票代码688688,以及特殊的发行价68.8元,甚至连中签号码都很特别——668。

以上种种诡异的事情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近才发布的,很多人表示,这个《管理办法》很早就征求过专业人士的意见,也就是说蚂蚁可能早在3个月之前就知道了。既然早在3个月之前就已经知道这个巨大的利空早晚要来,他还打算突击上市,这就有点火线割韭菜的意思了。

在大家明白过来之前,先把股票高价卖给你,等到你恍然大悟了,才发现已经深度套牢了。当你不知道这个利空的时候,你觉得2万亿的市值还便宜,等到大家知道了这个利空,5千亿的市值都嫌贵,而此时你已经套牢75%以上,那真的是欲哭无泪了。

但我想提出另一个观点,我认为蚂蚁火线上市,主要目的并非为了割股民的韭菜,而是为了他自己能够续命,当然要割韭菜才能续命。现在他的IPO计划在马上就要成功之前被管理层掐断,此时蚂蚁的状况可以用“累卵之危”和“倒悬之急”来描述了。

让我说得直白一点:蚂蚁目前的状况非常糟糕,上市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蚂蚁用高达100倍的杠杆去放贷,方法是狂发ABS(资产证券化),这和当年次贷危机是一个套路,反复的用债务去融资,这样只需要几十亿本金就可以撬动数万亿的信贷资产。他的客户其实是劣质客户,因为他们借钱是不需要担保的,马云痛骂银行是“当铺思维”,意思是他放贷出去根本不需要资产担保。那他为什么可以维持2个多点的坏账率呢?原因很简单,他疯狂的做大分母。

简单地说,100块钱的资产,其中20元是坏账,那么坏账率是20%,他疯狂地把资产做大,弄成1000块,这样一来坏账率就变成了2%,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坏账持续上升变成了200元,坏账率又到了20%,此时他就再把资产做成10000块,这样坏账率又回到了2%,如此循环往复。这个游戏要想玩下去,资产就必须持续扩张,绝对不能收缩,一收缩就死了。因为你只能收缩好的贷款,坏的贷款你是收缩不了的。

当蚂蚁看到《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之后,意识到自己快完蛋了,此时要么想办法把规模降下来,要么想办法赶紧扩充自己的资本金,要想扩充资本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股市让股民买单,这才有了突击上市。所以我认为是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才导致他突击圈钱。

你想想当年次贷危机是怎么回事?他们把房贷打包一起卖,你根本无法判断这个资产包里到底有什么东西,你也做不到一个一个去核实,反正别人也在买,你也买,等到爆炸了大家一起死。那么为什么资产包会爆炸呢?因为房价涨的时候,这帮人是不会违约的,等到房价转跌,他大概率违约,因为他本就没钱,他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做担保。没有资产做担保,就是马云鼓吹的东西。

我们知道,小额消费贷的坏账率是很高的,之所以他能维持住现在的坏账率,一是靠不断的做大资产规模来掩盖,二是用所谓的芝麻信用分来圈住你,那么,如果此人根本就不鸟芝麻信用分,你能拿他怎么办?

当初国家严打P2P网贷,很多借了钱的人意识到国家开始严打,他就故意不还钱了,他的逻辑是,国家都开始搞你了,你早晚是个死,我凭什么还钱?还有很多村子,全村的人在撸网贷,你催收的时候不是派黑社会来吗?好啊,我们全村都是刁民,来多少黑社会全部打出去。就这样,很多放高利贷的人竟然被刁民反撸。高利贷只能欺负良民,遇到刁民就撞墙了,正所谓“恶人自有恶人磨”。

形势都是动态发展的,当花呗和借呗的客户意识到国家开始搞你了,他会不会故意逾期?这下你就真的惨了,一方面贷款规模大幅下降,坏账率一定会升高,因为你只能收回好的贷款,你无法收回坏的贷款;另一方面很多人意识到你要不行了,就故意不还钱,坏账率进一步提高。最终必定会爆雷,马上蚂蚁的本金就会亏光,所以我说蚂蚁的形势是“累卵之危”和“倒悬之急”啊!

玩金融的关键是活得久,而不是看当下赚了多少钱,人家百年投行都会倒闭,何况你这连十年都不到,而且你玩的消费贷根本不是什么高科技。马云这道坎能不能过,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形势很不乐观,建议可以参考一下王健林,看看他是怎么度过当初的危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