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才房预计缺口5万套,多方呼吁加快“三限房”试点

2月5日,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开展“三限房”试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所谓“三限房”,是指限房价、限地价、限销售对象的房源,重点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无房从业人员,保障人才住房的供应。

根据东莞市权威机构的测算,“十四五”时期,东莞人才房预计缺口5万套。多方呼吁加快推进“三限房”试点工作,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名城吸引和留住人才。

  unnamed-file-1

  激增的人才,缺口的人才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来,东莞每年人口净流入保持在10万人以上,5年增加户籍人口69万人。东莞对人口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东莞人才规模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130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35.2万人,年均增长26.3万人。

在人才激增的同时,东莞市人才房供不应求的问题,也日益加剧。

东莞市的人才房建设,要追溯到2017年。当年,东莞开始推进安居房配建,截至2020年底共27个镇街(园区)配建安居房。其中,松山湖、滨海湾、大岭山的人才房限价面向华为、OPPO、vivo等企业特定人才销售。

  unnamed-file-2

  2020年7月,东莞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将加大安居房配建力度,将选取5-6个镇街探索试点“三限房”,即限地价、限房价、限销售(出租)对象,加大对产业人才和特殊群体的住房保障力度。

根据东莞市一家权威机构的调查分析,目前,东莞人才住房的潜在需求约为4.7万套,与人才总量(235.2万)的比例为2%。若“十四五”期间人才总量按照“十三五”期间的节奏继续增加,人才住房覆盖2%的人才增量,则每年需要新增人才住房0.5万套。因此,到2025年,东莞市人才住房潜在需求为7.2万套。目前,东莞已经筹建人才住房约2.2万套,尚有缺口约5万套。

企业中端人才需求强烈,广州、海南经验或可参考

业内人士分析,“三限房”数量有限,需要有针对性地向特定人才投放,更精准地确定目标人群。

“三限房”的目标人群是哪些?市场需求怎么样?

东莞一家市场调研机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对马可波罗、坚朗五金、中意橱柜等规上企业展开调查,发现企业中端人才需求最为强烈。从目前政策来看,高层次人才有人才房和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而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尚无购房政策支持。这些人在企业中占比约20%—30%,年龄在30—40岁之间,大多在东莞工作5年以上,是支撑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万科等房地产企业已经在开展人才安居房的研发了,他们希望能在有限的面积里为人才提供更舒适和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

  unnamed-file-3

  当前,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开展了人才房创新试点,对东莞或有参考价值。

2月5日,广州市南沙区举行共有产权人才住房选摇珠仪式。根据《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定价一般不低于市场评估价的50%,承购人产权不低于50%;双职工无房家庭及城市发展所需的中高层次人才可以获得优先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在享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权益方面,与商品住房没有差别;承购人不能购买政府产权取得完全产权,满足广州规定住房限售年限的,承购人可以以市场评估价转让产权份额退出。

去年4月,海南省开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在当地落户的各类引进人才,由省外整体迁入海南的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的随迁员工等,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售价不超过商品房价格的60%;购房人累计在海南缴纳个税和社保满15年,可以上市交易。

多方呼吁:加快“三限房”试点,促进引才留才

在东莞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多方呼吁:加快“三限房”试点,促进引才留才。

  unnamed-file-4

  东莞市政协副主席何绍田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东莞不断加大人才安居房保障力度。比如新引进的人才、企业培养的人才,住建部门都可以提供住房方面的便利条件,近年来住建部门通过市属国企统筹了一批房源作为人才房,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配建了一批安居房,以及正在研究推进的“三限房”,都是为了加大人才房安居房的供应。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加快推进“三限房”(限房价、限地价、限销售对象)试点项目。

  unnamed-file-5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谢晓明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当前面对“三区”叠加重大机遇和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渴求人才。目前很多土地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居住用地使用权,其中土地出让的条件就是附带一定比例的人才配建住房,建成后无偿移交给属地政府部门,用于解决人才住房需求。谢晓明建议可以更多通过这一做法解决外来高质量人才来莞的居住问题。

谢晓明提到,民法典出台以后,对比原来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其中就增加了一个居住权。“居住权的意思,就是在原有房屋产权登记在一个人名下的时候,可以把居住权设立在另一个人的名下,让他一直居住到不再需要为止。”他说,“我认为这一点对我们公共住房以及解决人才居住问题其实增加了一个很好的途径。”谢晓明认为可以通过设定居住权,在引进高质量人才时可以为他们提供房屋居住。

【记者】吴擒虎 薛屏

【摄影】孙俊杰

【作者】 吴擒虎 薛屏 孙俊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