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激动!东莞外国语学校划入莞城学区?真相是这样的…

东莞房姐 发布时间:2022.05.16 11:55:18
浏览:636

招生季,有什么比学区划分,更能牵动学生、家长们的神经?

就在5月11日,莞城公办初中招生入学方案发布,东莞外国语学校赫然在列。

消息一出,迅速引爆话题。不少人欢呼:东莞外国语学校正式划入莞城学区。

05161152278305346

|《2022年莞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真的是这样吗?

先别高兴太早,细细分析招生方案,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解读。

招收初一新生≠划分学区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招收学生并不等于划分学区。

招生方案提及:东莞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安排完本校小升初直升学生后剩余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莞城各小学。

05161152278932901

|《2022年莞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简简单单一句话,包含两个重点:

一是,东莞外国语学校,针对莞城招收的是初一年级学生,而不是小一+初一。

一般而言,九年制、十二年制公办学校招生具有连贯性,本次招生方案显然不是这样。(东莞外国语学校为十二年制公立学校)

二是,莞城分配到的是“东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直升后的剩余的招生名额”。

意味着,莞外优先本校小升初生源,其次才是莞城生源。莞城公办学生位向来紧张,这样的招生方案,多少具有“搭把手”的性质。

说得更直白一点,东莞外国语学校,只是招收部分莞城初一学生,小一学生并没有招生,而且招生不具有优先级,说划入学区,并不准确。

别忘了,2022年东莞中小学招生政策在5月初刚刚发布,重点提到: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不变。

按这一原则,东莞外国语学校,首先招的是学校所在的寮步生源,其次是隔壁的东城,莞城距离还相对更远一些。

此前,东莞为解决学生位紧张的问题,也曾对临时性对学区划分做出调整,每年不尽相同。

谁又能保证,明年或者往后几年,招生计划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莞城多少学生,今年可以上莞外?

虽然算不上划分学区,但莞外今年招收莞城部分初一学生,是板上钉钉的。

那么,有多少莞城学生有机会上莞外呢?

房姐扒了扒往年的招生计划,小一每年招生6个班,招生240人左右;初一每年招生9个班,招生约405人。

今年莞外招生计划尚未公布,我们姑且按240人小升初直升计算,那么,初一或将向外招生165人。

也就是说,今年莞城或将有165名小学应届毕业生有机会读莞外。

这样的机会,可谓羡煞旁人。

东莞外国语学校是东莞市教育局直属的十二年制公办学校、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市首批品牌学校,向来炙手可热。

就以2021年为例,东莞外国语学校初中一年级派位计划157人,参加派位人数达26465人,中签率仅有0.97%。

相对往年的摇号,莞城小学应届毕业生入读机会已经大大提高。

按招生计划,东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直升后剩余名额,平均分配到莞城各小学。就是说,莞城各个小学的应届毕业生,都有一定机会入读。

招生计划提到,莞城小学派位顺序:莞城中心小学、莞城建设小学、莞城实验小学、莞城步步高小学、莞城阮涌小学、莞城运河小学、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和回莞类。

05161152283309575

|《2022年莞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不论能否入读莞外,莞城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都是全市拔尖的。

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可园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每一所都是响当当的知名学校。

莞外划入莞城初中招生计划,无疑是锦上添花。

至于明天或者往后几年,招生政策如何变化,我们且静观其变。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招生政策每年都有变,“就近原则”才是王道。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